一早送小孩上學後直接到豆腐工廠


                      去豆腐工廠是我最開心的美好時刻


                      很喜歡空氣中瀰漫淡淡的豆子香味


                      也喜歡這對單純樸實又樂天的夫妻


                      先生的腳不方便卻是豆腐店的主角


                      太太瘦小的身影可是先生的好幫手


                      每次去總看著他們揮汗辛勤工作著


                      佈滿皺紋的臉有著像陽光般的笑容


                      臉上一條條被歲月刻印的美麗紋路


                      不管工作有多忙天氣有多麼的酷熱


                      這對夫妻的笑容總是如陽光般閃亮


 


豆腐工廠的工作時間是從半夜2點到早上9點


有一次訂了豆腐約定隔天拿取


當天是假日不用接送小孩


我竟然睡過頭了


醒過來已經9點半了


趕到豆腐工廠已經10點多了


先生已先行下班離開


太太坐在板凳等我


她臉上沒有怒氣也沒有責怪我


笑咪咪的說我以為妳忘記了呢



我有點孤僻吧


工作的地方是我的秘密基地


不習慣讓工作地點曝光的我


當然也沒讓這對夫妻知道我的電話地址


害這位太太辛苦工作了一晚還要枯坐著等我


而且豆腐工廠位於很荒涼隱密的地方


這太太也太危險了


萬一遇上拍郎


豆腐也砸不死拍郎



不像我可以拿書砸人


有了這次睡過頭經驗之後


之後拿豆腐都約定在小孩有上學的日子


也許是彼此熟悉了


今天老闆打開話夾子和我閒聊


他知道我孩子就讀的小學之後


就說他也是讀那所小學是第二屆畢業的


老闆看起來有50幾歲了


年代真的久遠了



送ㄚBen上學常常會發現一台車停在學校附近


媽媽和孩子都蠻有肉的


媽媽總是一手摸著方向盤


一手摸著旁邊寶貝兒子的肩膀


這孩子總是戴著帽子趴著


臉很疲倦趴著又不時左右不耐的躦動著


觀察了一陣子


我的結論是媽媽想讓孩子多睡一會兒


讓兒子在車上多呆幾分鐘吹冷氣補補眠


今早又發現這對母子


實在忍不住自己的好奇心


騎到車旁低下頭來


哇....不看還好


這孩子的名牌繡的年級


竟然和我家ㄚBen一樣4年級ㄋㄟ


狂暴這如果是我兒子


馬上給他頭殼八下去


給他雷洗      


早到不會先進去學校運動


在路邊補什麼眠


 


不同年代


同一個小學


卻有不同的.........


豆腐工廠老闆的認命樂天與這睡不飽的胖小子


形成很強烈的對比



我私下幫老闆算過


豆腐工廠製造一塊豆腐→交給盤商→再到消費者手中


價差是5 倍


我不是盤商買到的價格與消費者的價差是3倍


豆腐工廠只負責製作


大都是交給盤商去販賣


利潤實在少的可憐


製作豆腐的工作是從半夜開始


辛苦的工作卻得不到好報酬


卻不見他們夫妻有任何怨言


像上了發條似的


重複同樣的動作


過著日復一日單調的日子.....


 


 


                                                               真的


                                                 在這對夫妻身上看到


                            


 


            沒有不景氣


                  


            只有不爭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巧管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