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只茶古和小碟子是阿嬤的遺物


它讓我懷念和阿嬤還有六叔一家一起生活的點滴


每個古董都有一段故事


讓竹本小姐娓娓道來...


 


阿嬤生了6男3女


阿嬤最疼老么的六淑


早期阿嬤都住六叔家


我未入學之前


上國中的大哥每天早上要上課時都會先把我背到阿嬤家


請阿嬤照顧我


六叔經營豬隻屠宰


所以在六叔家我每天都有豬肝.蘋果吃


在民國50年代來說


那真是好野人才能享有的


當時我們家剛失去媽媽


聽說連埋葬媽媽的錢都是借來的


所以我能獨享如此美味真是羨煞不少人


跟阿嬤再一起最好玩了


阿嬤會帶我到處串門子


還會帶我到後山去做水(以前的人水都是自己到水源地接來的)


六叔一家子對我都很疼愛


尤其是小堂哥


每天早上到叔家跟阿嬤過日子的生活


直到我國小一年級才結束


可是小堂哥對我的照顧並沒有因此而中斷


每天第一節下課


小堂哥都會將一堆5毛錢塞滿我的鉛筆盒


或是放一堆糖果餅乾給我吃


同學都羨慕死了


可是堂哥的厚愛也因此對我造成負擔


因為零食吃太多


八豆澎風了


有一天下課腹痛如絞


我躺在床上


爸爸哥哥姊姊還有一堆人圍著我


他們用民俗療法幫我治療澎風


就是在斗宅上面放一張紙


接著點燃蠟燭滴幾滴在紙上


然後將蠟燭定位在紙上


讓蠟燭燃燒一分鐘


接著立刻用空的鐵罐頭快速蓋上


接著肚子會感覺被吸起的疼痛感


然後放幾個屁


就舒服多了


這樣的情形


大概一個月會有一次


每次大家圍著我作法


喔...不


圍著我治澎風時


小堂哥就會偷偷隔著布廉觀看


他很怕被人家知道他是我澎風的兇手


隨著澎風次數太多


我被逼問之下


只好乖乖供出是小堂哥每天給我吃零食


之後....


就再也沒機會澎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巧管家 的頭像
    巧管家

    巧管家

    巧管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