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娃娃魚又打電話來盧我


打來第一句話就說


小呆媽你上次說什麼不能吃?


嘿嘿~~我跟你說的話太多


我年紀大了....哪裡記得說過什麼?


算了!反正我說的話你會忘記


那麼就PO柯老大的文章讓你看吧


娃娃魚你以後可以不看新聞


就素不能不看柯老大的文章知道嗎?


給我認真的看嘿


記住飽和脂肪酸少吃


1111


 


 美味的第一要素──油脂……




  最好吃的牛肉一定是要油多,且油脂分佈均勻;最好吃黑毛豬,油脂多且吃起來香甜;秋冬時期的大閘蟹、海膽也是油多,香氣才會濃郁;法國的鵝肝,美味的醬汁也是油脂豐厚;甜點、巧克力、餅乾、蛋糕這些擋不住的美味,也是油越多越香甜;炸雞好吃,油炸的;薯條好吃,油炸的;沙拉醬好吃,油做的……還有很多很多美食,都是油多的!


  但,油會讓你的血管粥狀硬化、血濁、血油高、膽固醇高、三酸甘油脂高、爆血管……等等,怎麼辦呢?為什麼美味與健康永遠不能劃上等號?

  油脂有分三種,第一種是飽和脂肪酸,也就是美味的原凶,在常溫下會變成固態,且愈硬愈飽和。氫化處理過的油,也是屬於飽和脂肪酸,如:植物奶油、酥烤油、雪白油、油酥專用油。素食鐵板燒用的椰子油、棕櫚油,也是飽和脂肪酸,但是,這些油脂卻是在高溫的環境下,最不容易質變的、最穩定的,油炸的效果是最好的。

  第二種和第三種,就是不飽和脂肪酸,這包括有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及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含有不飽和脂肪酸的油大概都是植物油,包括橄欖油、芝麻油、花生油、黃豆油、葵花油、芥花油……等,食用這些油脂,比較不會讓血管粥狀硬化.還有青背魚種,如:鮪魚、鯖魚、秋刀魚、鮭魚……等,因為含有ω3EPADHA,也有益於心臟血管的保護,雖然就健康來講,它的好處多多,但在高溫的環境下,它不穩定、容易質變,質變後也會產生不良的物質。

  一般營養師都會建議,把單元不飽和脂肪酸與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交互使用,因為有些不飽和脂肪酸的油脂雖有助於降低壞膽固醇,但也會降低好膽固醇,而且因其容易被氧化或質變,也間接的影響血管表面健康,所以最好的方式還是搭配著使用最好。

  以前的廚師做菜時,會把油脂的美味,搭配著菜餚美味,讓食物更完美的呈現出來。例如:炒素食時,會利用菜籽油+麻油,或用花生油,或用炸過許多種素食的油炸油,來彌補素食美味的不足。油炸東西時,一定會使用動物性油脂,因為油炸出來最酥脆也最香。日本有名的天麩羅店也是把動物油70%,加上植物油15%、加上麻油15%組合而成,來炸成美味的天麩羅。

  最近市面上有從日本引進一些健康的油脂,有認證過,可以讓油脂不經過肝臟,直接由腸道代謝,較不易讓人產生肥胖,所以,價格有比較高,我也有使用,但是,我不像電視上說的那些見證者一般,我沒有瘦下來,不是油的問題,可能是我吃的食物有問題,因為我喜歡蛋白質、澱粉的食物。

  一般人都認為橄欖油最好,沒錯,橄欖油很好,地中海型的飲食,橄欖油佔重要的地位,再搭配洋蔥、番茄、香料等,多種食材非常好吃,也可以降低心血管方面的疾病,但是,我看電視上,地中海型附近的居民好像胖子也不少?

  我因為工作的關係,會買各種油來入菜,家裡面橄欖油、芝麻油(黑、白兩種)、葵花油、大豆油、苦茶油……好多種類的油,換來換去,然看起來好像營養師所建議的方式,交換使用,但我不是營養師,沒那麼厲害,我只不過是為了追求更美味的菜餚而已。我也有一些美食的同好們,有許多人他們家還是使用黑毛豬的油來燒菜,因為豬油的美味,是其它油脂所無法替代的,他們也沒有像我麼胖,身體也不差,或許是特例吧!但是只要您吃過我們所說的那種本地高檔的黑毛豬,我想,一定會把健康暫時先放在旁邊一下。滿足自己的嘴比較重要。

好吃的大閘蟹,濃郁的膏黃、蟹油,不吃一口,一定對不起自己;一口500元的黑鮪魚,如果是免費的,不吃是白痴;巧克力再加上紅酒,聽說可以預防心血管方面的疾病,又可以大大方方的吃,每一次面對這些美味的東西,總是由後腦直接下命令,給手、給嘴,縱然心?面一直想著要健康,要健康,要健康。少油、少鹽、少糖、少澱粉、多纖維、多運動……好像只把它放在心裡面,無法抗拒美味的油脂,怎麼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巧管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