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ㄚ布的無名看到ㄚ布發表開店的文章
我也來發表一下
我不想開店
很小的時候媽媽難產過世
連媽媽的喪葬費都是借來的
爸爸無力扶養5個孩子
決定將漒褓中的我送給別人
不過就在算命的一句話
這個孩子是生意虎
我被留了下來



小學1年級我就會拿家裡生產餅乾所切下來的餅乾邊和屑
叫坐我旁邊的劉彥利同學帶土芭樂來和我交換
劉彥利每天從山上步行1小時到山下讀書
他就將沿路看到的土芭樂摘來和我交換餅乾屑吃
哈哈從小就很有做生意的頭腦吧
小學4年級開始掌櫃
家裡是北宜公路與烏來的必經之處
60年代經過北宜公路灑金紙是一定要的啦
當時又有青潭立體游泳池
所以ㄚ
什麼都有
什麼都賣
什麼都不奇怪
家裡除了開餅乾工廠
金紙.檳榔.軟片.烤肉用品.釣具.魚蟲.蚯蚓.
泳衣.游泳圈..冬瓜茶.青草茶.茶葉蛋.....
賣那麼多東西我當然要幫忙囉
所以最簡單的就是掌櫃幫忙結帳
心算還不錯
常常爸爸還在按計算機
我卻能先跟客人說出結帳金額
客人就會取笑爸爸還算輸一個小學生



5年級開始就揹著游泳圈到游泳池附近叫賣
6年級兼差幫游泳池附設的泳衣出租部洗泳衣
其實還蠻簡單的
就是將泳客換下來的泳衣帶回老闆家用洗衣機洗
剛開始很笨拿著含水的泳衣當然很重
後來就懂得在游泳池用脫水機先將泳衣脫水再帶走
輕輕鬆鬆又可多帶一籃回去洗
其實我也忘了工錢是多少
因為我最大的樂趣是洗男生的泳褲
每次翻口袋時.常常會有意外收穫.........
那就是我的小費



去年有一天遇到一位客人
 她從美國回來
是董氏基金會的顧問
來台中世貿中心開會(當然是反菸的會議)
和她閒聊不知不覺就聊到她的童年
 她跟我說小時後最開心就是去青潭游泳池
 因為那是很乖或考試考的很好.爸爸獎賞才能去
小呆比她幸福.因為小呆一天可以進出游泳池N次
而且隨時可以跳下水游個高興再去收泳衣



國一開始每天做便當給自己帶去學校
手藝也慢慢進步
國三開始包辦餅乾廠的伙食
高一選擇上補校
白天製作餅乾兼煮三餐
傍晚趕著去上補校
高中畢業我告訴自己
我以後絕不嫁給生意人
太苦了、太悶了、太沒尊嚴了........



或許是宿命吧
嫁給大呆當時他只是個上班族
婚後一個月他立刻和人投資電子工廠
每天在工廠都會聽到一群女工喊大呆老闆
直到今天大呆還是老闆
難道算命那句
幫夫益父的命盤是真的?
我什麼時候才可以停止做生意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巧管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