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日光》是歐凱利的最後人生旅程記錄,開始於他的診斷之日,結束於他的往生之日,前後不到四個月的時間,訴說了一個生命強者對生命不捨、對死亡坦然的感人故事。


 五十三歲的尤金.歐凱利正值意氣風發的壯年時期。他是全美最大的會計師事務所之一(安侯建業會計師事務所)的總裁暨董事長。他擁有成功的事業和美滿的家庭及親密的朋友。他總是思索著未來:他的下一個商務行程、公司的永續經營、與老婆的週末計畫、女兒八年級的開學日等。


然而,一切看似美好的人生遠景卻在二○○五年五月頓時打住:醫師在半邊臉頰已出現凹陷的尤金左腦裡發現三顆多發性腫瘤,而且已到末期,宣判他只剩三到六個月的時間好活。現在,黑暗逐步降臨,漸漸侵襲尤金?歐凱利原本充滿美好的未來。他必須當機立斷、改弦易轍,修改他原來的人生計畫,拿出在高爾夫球場上為有多一點的打球時間而不時追逐日光的精神,好好把握住所剩無幾的有生之日。


全書以令人悸動的親切口吻,記錄了歐凱利生命的漸漸消蝕和他對生命日漸甦醒的深刻體悟;交織著與病魔的爭鬥和對生死的感悟,見證了人類精神的力量,更為如何活出更動人、更平衡和更有意義的人生帶來令人矚目的信息。這本內容深具啟發、熱情洋溢、見解十足的書也是一個傑出人士送給世人的最後禮物,用以告別他所深愛的世界。


 


春末的一份禮物


我很幸運,醫生說我還可以活三個月。
這兩句話放在一起,你一定會以為我是在開玩笑,不然就是瘋了;或者我過得很慘,很不滿意自己的生活,倒不如早死早超生。


你想差了!我熱愛我的生活,摯愛我的家人,喜歡我的朋友、我的職業、我任職的那間仁慈慷慨的機構,也很愛打高爾夫球。我沒瘋,也不是在開玩笑。


二○○五年五月的最後一週,我聽到了一則宣判,內容是我不可能活到女兒吉娜(Gina)八年級開學典禮的那一天...


不過,這則宣判後來變成一份禮物。真的。
我被迫認真思考自己的死亡,這表示我不得不用更深入的角度思考自己的生命,再怎麼不好受,我也不得不承認自己已走到生命的最後階段,非得決定該如何度過這最後的一百天(加減七天)不可,而且也得鞭策自己依照這些決定行事。


兩個要緊的問題
簡單地說,我要自己回答這兩個問題:生命的盡頭非得是最糟的部分嗎?以及,可不可以把它變成積極、有建設性的經驗,甚至成為人生最棒的部分?
不是。是。


這是我分別對這兩個問題的回答。我能在神智(通常)還清楚、身體狀況(尚稱)良好時,走向人生的盡頭,所愛的人也都在身邊。所以我說:我很幸運。


當然,很少有人會把自己真的會死這件事考慮得透徹詳盡。就算是已到了非想不可地步的我,也依然做不到不算真正做到。一般人對死總是感到惶恐焦慮。就算是快死的人,也不會去思考為了自己好、也為了所愛的人好,該如何善用最後的日子,以及如何確保自己能按照既定的行動方針行事。


死到臨頭的人是如此,身強體健的人就更別提了。有些人之所以不思考死亡,是因為死亡來得太早且太突然好比說,死於車禍意外的猝死者,有許多是連想都沒想過自己會死。



我覺得自己像是一隻佇立在山巔上的巨鷹——不是因為自己所向無敵,而是因為在山巔上的我能綜觀全貌。一夕之間,我卻發現自己坐在截然不同的位置上:一張硬梆梆的金屬椅,隔了張桌子望著醫師,他臉上的表情滿是對我的同情,看得我渾身不自在(任誰都會不自在吧)。他的眼神告訴我,我快死了。


我不確定自己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出現症狀,我和柯琳想了又想,卻怎麼也想不出早期徵兆出現的時間。我的助理凱琳指出,前幾個月我頭痛過好幾次,但不嚴重,吞顆阿斯匹靈就沒事了,但我之前從未有過真正的頭痛,從來都沒有。我並不屬於那些及早診斷的人,也許是因為我的腳總是踩在油門上,從未停下來做健康檢查。


歐凱利運用自己在工作上積極明快的應變能力很快地走出思想的黑暗時刻,為自己寫人生最後的企畫案,他為自己訂出最想做的三件事情:


1.離職。


2.選擇一種醫療方式。


3.讓僅剩的時間成為自己和周圍的人生命中最美好的時光。


對一個以工作為生活重心的人,離職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尤金在三天內處置完畢了。醫療方式的選擇涉及許多考量,尤金在多方諮詢後,確定自己的確來日無多,而化療無助於自己的病情,還可能干擾他的身體狀況,因此決定不做化療但是繼續放射線治療,以縮小腫瘤面積,減輕腫瘤擴大與周邊組織腫脹所造成的症狀,來為自己爭取更多頭腦清楚、視覺清晰的時間,才能完成死前必須做的幾件事情。


第三件歐凱利列出要做的事~美好的道別。這是很多人做不到的,因為大部分人在臨終前已經身心俱疲,無法再按照自己的意思過最後的日子,如何脫離痛苦才是他們最關心的事。


歐凱利畫了一個同心圓,從最外圈到核心總共有 6圈。在最後的時刻,歐凱利由外到內依序和這些人說再見。在人生的最後一段路說再見並不容易,但歐凱利想要在自己還做得到的時間,留給他的親朋好友更多的快樂,想要留給這些獨特的關係、一個特別的時間、特別的機會,一個量身訂做的道別方式。


歐凱利也規劃自己的喪禮,從教堂、扶棺者、主持彌撒的神父、音樂、發表祭文的人選…,用期待一切盡善盡美的心情安排後事,為完美的死亡畫下一個完美的句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巧管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