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非政治探討話題.....請勿過度激動嘿

來探討〝經濟〞比較實在吧

本文內容出自商業周刊1027期    作者公孫策

阿扁終於對老蕭口出惡言,而且措辭還真難聽。他說:「還好當時將他(蕭萬長)換掉,否則就是請鬼拿藥單。」

這話聽在老蕭耳中想必冷暖自知,但當我聽到時,立即想到劉伯溫的寓言集《郁離子》中的一則寓言〈八駿〉,故事很長,簡述如次:

周穆王得了八駿馬,駕著八駿車周遊天下、拜謁西王母、討伐徐戎。大功大業完成之後,穆王深感馬的重要,於是修建了三級馬廄:天閑廄飼養八駿,每日供料一石;內廄飼養稍次一等之馬,每天供料八斗;外廄飼養再次一等的馬,每天供料六斗;那些進不了三廄的官馬稱做散馬,每天供料五斗;民馬則不在此內。

周穆王同時請了造父擔任司馬,讓天下良馬沒有一匹被埋沒在民間。造父更依養馬人的才能,給予差別待遇,讓他們各依才能飼養不同等級的馬。

後來,周穆王死了,造父也死了,八駿也死了,馬的優劣沒有人能夠鑑識了。於是,三廄之馬乃依「產地」與「顏色」來區分等級。

到了周夷王時,盜賊蜂起。內廄之馬依規定擔任軍馬參戰,但是這些馬養得膘滿肉肥,卻一上陣就落荒而逃。結果呢?官軍遇上盜匪,外廄的馬先上陣,盜匪被打敗,內廄的馬一擁而上——功勞都記在內廄的養馬人身上。

等到再發生變亂,外廄「見敵而走」,內廄「不堪一戰」,周夷王乃下令徵調天閑廄的馬匹參戰。可是這些馬匹只習慣於為王室拉車,不會打仗,於是周夷王再下令讓散馬參戰。

負責飼養散馬的人這下子跩了起來,說:「我們的馬吃得少,力量小,恐怕難以承擔軍國大任。」周夷王於是下令:所有馬匹一視同仁。但這麼一來,飼料卻不足了,官養的四級馬匹漸漸都逃到原野,踩壞莊稼、啃食禾苗,天下一片蕭條。


說故事用去了一半篇幅,但是故事本身已經說明了台灣當前的困境以前蔣經國時期有目標、有政策、有人才;後來國民黨不培養人才,甚至糟蹋人才;到了阿扁當政,變成一切以「產地」和「顏色」做區分標準;等搞成「牛驥同一皁」,而且只會貼錢、補助、發津貼,只會做齊頭式平等,終致百業蕭條、萬人失業。

曾有朋反問我「台灣的經濟還有沒有救?兩岸直航是不是唯一解答?」我只能說「經濟非我所長,但是歷史告訴我:只要人才出頭,一切都會好;只要不貪污,經濟就會好。」

馬英九和蕭萬長都是民進黨口中所謂「蔣經國餘孽」,當年也都曾位居「天閑廄」。但是我在意的並不是這一組搭檔能不能發揮「八駿」的腳力,而是一旦當選,能不能發揮「造父」的識人之明。

《韓非子》中的一則:陽虎到了趙國,趙簡主問他:「聽說先生善於拉拔人才。」陽虎說:「我在魯國執政時,先後拉拔了三個人擔任令尹,等到我獲罪,三人都要抓我;我在齊國時,推薦三個人,一個成為齊王近臣、一個人當縣令、一個當捕吏,等到我得罪齊王,那個近臣不接見我、那個縣令下令抓我、那個捕吏一直追我到邊界。我哪有識人之明?」

以今天的標準來看,陽虎拉拔、推薦的還都是盡忠職守的角色,而陳水扁此刻最擔心的,就是「他有沒有拉拔過這種角色」,萬一有的話,等他任滿就有好戲可看了。

至於「藥單」嘛,台灣人民已經服用了七年「換人做做看」的藥單。藥效如何?大家也肚裡明白吧!





 


看完這個故事,讓我突然明白很多事情,也了解為什麼大姐說:陳水扁不會持家,這個〝家〞指的是國家。

我算也是歷經蔣經國到馬英九時代執政的人吧!但是我最不了解的就是政治,最不想探討的也是政治,因為政治好假也好深奧!

你以為鄉下人就誠實,鄉下地方就不會有貪污?只要牽涉到金錢,不管公司行號、學校機關、乃至政府官員..............幾乎都有貪污的可能性

你以為現在罵扁加貪污的人,自己就行的正?自己就不貪污?

我只能說放他奶奶個屁!他們只是貪污的金額比扁家少!

我對陳水扁和馬英九的態度是一樣的,因為他們不是我的朋友,我不了解他們,我如果處在他們的立場與地位,我不見得會做的比他們好,也不見得不會貪污,所以我沒有資格評斷他們的事情。



 


來談經濟吧

台灣有23個縣市+2個直轄市,如能精簡行政層級,廢除一些可有可無單位。也省了些銀子,不然到年底就有些單位為了消化預算,猛花錢....花的可不是我們納稅的人的錢?有時看到一些鄉鎮的兒童福利團體出來募款....就覺得很可笑也很諷刺,你們家鄉其他機關單位明明錢都花不完,你們竟然還要伸手跟外縣市的人募款。這些機關大爺們的眼睛可能白目了,看不見了......有的鄉鎮甚至國旗破到被網友拍到網路上宣傳,大爺們才趕緊探頭看看他們屋頂的國旗是真的該換了.......難道大爺每天走後門上班?不然怎麼不知道自家的國旗破爛不堪?


中華民國萬萬歲,我想一般老百姓都知道,中小企業的頭家們更是體會深刻啊!從小我們家開雜貨店,我阿爸就告訴我中華民國萬萬稅,當我自己成為中小企業負責人時,深深體會阿爸的話........而且越來越.......讓人無法承受了!


 



 


經濟什麼時候會好

企業主無法承受賦稅的結果,產業外移,不然就關門大吉,造成失業的人口增加。

軍公教人員存款利率一定非得給這麼高?不能給個8%或10%就好?

    一定要給到18%............這是誰規定?


有錢狂買房子的投資客難道不能對他們課與重稅?台灣真的需要蓋這麼多房子?造成這麼多空屋?但是沒錢的百姓依然是買不起啊!

軍公教人員生個孩子可以補貼5個月......那我們百姓生個孩子待遇怎差這麼多?

立委每個月領補助800公升的汽油......那我們百姓可以補貼個8公升?

 


依您看經濟什麼時候會變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巧管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