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烹調


 


  如果你不知道「分子烹調」這個名詞,那麼您對煮飯做菜這檔事就有點跟不上了。


 


  所謂「分子烹調」是2005年美食家雜誌所選出全世界前50名的餐廳中,第一名的英國肥鴨餐廳老板,研究許多科學家們對食物的結構分析、應用到菜餚的製作上,讓食物以更完美的呈現在您的面前。


 


  簡單的說一下──


  日本人所謂的「美味高湯」,一般都是以昆布與柴魚結合而成的,這種結合的美味的胺基酸組合,搭配上動物食材的胺基酸組合,美味的成份一定加分到150分。單一食材最多也只可以到100分。但是把昆布與柴魚的組合再去搭配以菇類為主的食材,兩組的胺基結合,有重複的、也有互抵消的,那麼做出來的菜餚,也只可以有60分而已。


 


  還有就是選擇合適的烹調方式,例如:以往要煎一條魚,可能先以鹽抹遍全身,醃個30分鐘,再下鍋煎。好吃、好吃,我吃了快40年都是如此。從來都沒有去否定它。但是自從了解魚肉的組合,除了魚肉蛋白質外,水份佔大多數,魚肉的嫩,就是水分夠足、夠飽和。──好!那麼現在煎魚呢,為了避免鹽份造成食物脫水,所以先將魚下鍋煎熟,起鍋以前再把鹽撒上,那麼魚呢……除了好吃好吃以外,更好吃了,肉質更細緻、更嫩。


 


  我在台大營養部做過治療飲食將近5年,工作期間長官們、營養師姐姐們、前輩們教了我許許多多關於食物的各種常識,讓我比一般的廚師更了解,除了烹調美味以外的常識,真得感謝曾經照顧我的大哥大姐們,現我就舉幾個以分子烹調方式的例子,讓大家了解一下。


 


  蒸魚──以往蒸魚所用的調味方式很多都是利用醃製品或釀造品來提鮮、提味、去腥。所以常常利用到魚露、豆瓣醬、醃冬瓜、豆豉、破布子、酸菜,甚至梅乾菜……等,如:福建名菜「梅菜魟魚」;或是最近紅遍內地的川味「剁椒魚頭」,也是利用醃製的野山椒來製作。


 


  好,同理可證,醃製品可以讓食物去腥、提鮮,如果我把酸菜或覆菜(福菜)剁碎、洗淨,略為汆燙過,再擠乾水分,拿來做鮪魚沙拉呢?可不可以?


  可以!而且非常好吃──因為醃製菜可以取代鮪魚沙拉內原來的洋蔥、酸黃瓜,可以把鮪魚罐頭的腥味給蓋住,把鮮味給找出來。我把這個道理在民視的消費高手節目中「福菜的創意菜餚」做過這道菜,拌好的鮪魚沙拉搭配一般市售的蘇打餅,主持人吃了以後,大吃一驚,好吃得不得了。錄完後,現場的工作人員先是怕怕的吃一口,不騙你,10分鐘內那一大堆鮪魚沙拉及蘇打餅馬上吃光光。


 


  還有剛剛提到的剁椒魚頭,我買不到醃製的辣椒來剁,怎麼辦。我就在食全食美的節目中,用醃製的冬瓜加上新鮮的辣椒及其他配料一起來剁,也是非常好吃,也用過利用酸菜來取代醃椒,也是不好吃不用錢。或許你有點懷疑,沒關係,上這兩個節目的網站,要食譜,自己做做看,就知道好不好吃了。


 


  還有這三、四年來,我一直在節目中或是自己寫的「我的義大利麵」(台視文化出版的食譜書中),一直把中式的食材與義大利麵做結合,或是把義大利的食材拿來與中式的麵做結合──豆腐乳義大利麵、蛋黃蘿蔔乾義大利麵……好吃到不行,至少主持人、工作人員及我教過的學生都這麼說,日本人把日本特有的材明太子放到義大利麵內,讓全世界喜歡義大利麵的人拍手叫好;或者過幾年,我們把烏魚子放到義大利麵內,也給他紅遍世界。試試看,烏魚子處理好後,切片,再用義式蒜片辣椒麵的做法,臨起鍋前放入烏魚子拌炒12分鐘,覺得好吃後,給我拍拍手。再來就是烏魚子磨碎,以義大利卡朋那拉的醬汁(白醬+起士粉+蛋黃三者結合的濃郁味覺)混拌均勻後,把煮好的義大利麵放入,一樣也會給我拍拍手。


 


  還有以往做類似麻婆豆腐、乾煸四季豆、魚香茄子,都會把剁碎的爆香食材(蔥、薑、蒜頭、辣椒)先放入鍋內,爆香,再炒絞肉。──錯嗎?──沒有錯!只不過溫度掌控得不準確的話,火溫高,肉還沒炒好就把爆香料給炒焦了。因為絞肉炒熟的時間23分鐘跑不了,這23分鐘內,爆香料還持續的加熱中,所以一不小心就焦了,多了苦味,如果把順序交換一下,肉炒到快熟時再把爆香料放入爆香,因為肉在放入時,把鍋內的油脂先吸附進去,到了8分熟左右再把油脂及本身的油脂放出來,這個時候爆香料也有了足夠的油脂來爆香,而且多了絞肉的油脂來增加香氣,這樣做出來的菜應該還可以加分到120分以上。


 


  日本人常說:「隔夜的咖哩更好吃。」


  為什麼呢?主要還是在食物胺基酸的變化,食材因為溫度的上升過程中,不斷的放出自己本身的美味胺基酸,相對的,溫度在下降的過程中,把放出來的美味胺基酸再吸附回去,但是吸附的不是只有自己的美味而已,其他食材的美味也會一起吸附進去,再經由時間慢慢熟成,所以隔夜的咖哩更好吃。同理,如果東坡肉、客家封肉……等需久煮久燉的菜餚,如果今天做好,明、後天才吃,蘇先生的「慢著火、少著水、時間足時它自美。」可能因為時代的背景不同,要給它做修改一下,加一句:「三天後吃它更美。」


 


  前一陣子,我在大安工研教課,常常利用上課的機會,與同學們還有工研的員工、烹飪老師們在玩各式各樣的烹調組合。工研釀造的酢,一般剛打開時,特有的釀造香氣有點點衝衝嗆嗆的,這是發酵的正常味道,但是,如果我們把釀造的酢的酸味加上現擠的新鮮水果的酸,例如:檸檬,那麼原先有一點嗆嗆的味道,馬上變柔而且還把新鮮水果的果糖給引出來,所以嚐嚐看,會有一點點的酸甜味。還有我也教過他們所謂的低溫發酵怎麼玩──把用柴魚昆布煮成一級美味高湯,再加入醬油、味醂、酒、糖一起煮出的醬汁,放涼後,再把新鮮的水果、檸檬放入,蓋起來,放到冷藏內,低溫發酵35天,這時候的醬汁與剛煮好的絕對不同,因為它變得柔和、變美味了,因為胺基酸在做怪,經由時間、溫度,讓醬汁熟成。一個不小心創意牛肉麵第一名就誕生了。


 


  還有,您知道什麼叫做「遠火的強火」嗎?──一般以瓦斯爐加熱的方式叫做「直火的強火」,燒紅的木炭,大家只知道遠火外線讓食物更美味,不了解,木炭的火不同於瓦斯,較不會直接接觸到食物,而是有一點距離,但是它的度卻是不會輸給瓦斯,日本人烤鰻魚時,便是利用這種理論,還有鰻魚的調味醬汁及鰻魚的油脂滴到木炭上會造成燻煙形成,這煙呢,會把鰻魚的味道打折,所以拿著扇子把滴下的油脂所產生的煙煽掉,才不會破壞原有的美味,這是真的哦!書上有寫,日本的美食節目也有播,所以自己實驗一下、吃一下看看,是否日本人騙你,還是台灣電視上、媒體上那些好朋友們、你們認識的那些人對,還是……不好意思說!


 


  所以,要了解「分子烹調」,一定要對各式的食材了解得更透徹些,烹調方式也要更加清楚,說到這裡,忍不住要說一位男性的前輩,以前常上媒體,10年前吧!最近較少。我跟一群前輩們去找他喝酒聊天,一直聽他在罵一位廚師:「那有人家把奶油拿來炒飯!這那能吃啊?中國人炒飯就是要鍋氣(鑊氣)……」一大堆的,聽到後,我馬上臉上三條斜線,鐵板燒不是用奶油來炒飯嗎?很好吃ㄟ,而且在北海道、奶油(油脂)+醬油(釀造製品)+澱粉(米、馬鈴薯……),或高蛋白質食材(肉類)是美味的組合,隨便煮,都很好吃喔!只是因為他是前輩,所以我只敢想在心裡。要學習新的「分子烹調」,除了學習中餐的烹調外,其他日式、西式....各種各樣的烹調手法也要學習,也要學習非自己習慣的味覺,這樣才可以做出「分子烹調」。有一些外商調味品公司用的研發企劃人員常常會用一些高學歷的人,但問題是,他們絕大多數不會做菜,他們研發的東西也是千奇百怪,常常會嚇死你,但是有一些錯誤的美味產生,也是這些人才有辦法做到,有廚房經驗的人反而會把自己陷在曾學過的組織架構內,跳脫不出來,所以一直無法創造出所謂的錯誤的美味。


 


  最近全世界最火紅的,就是西班牙菜,主持人店開在非常不怎麼樣的地方,但是,他的店,您想要吃,不好意思,現在預約,3年後才吃得到,而且粉貴,貴到不行,為什麼會紅呢?──因為他就是用「分子烹調」的方式製作菜餚,把你的視覺、嗅覺、味覺來重新整理,而且他非科班出身,他的店也只開半年,另外半年在研究新的東西,在學習更多的烹調方式,在學習食物隱藏的美味分子,他是我的偶像,我也想學習這種「分子烹調」,我也想找一大堆很厲害的好朋友們一起挑戰這種方式,但是厲害的朋友們沒有辦法半年不工作,不幫老板們賺錢,我家也有好幾口人等著我賺錢吃飽,所以我的偶像只可以掛在牆上,希望他能不斷的以「分子烹調」的創造出更驚訝的菜餚,而我呢?努力的一年內能創造出幾個「分子烹調」的菜餚呢?──看看囉……希望不會漏氣,因為我也不是科班出身,真得不想掛在牆上!


                                                                                                        柯俊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巧管家 的頭像
    巧管家

    巧管家

    巧管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