鹹中帶甜,外皮Q軟內餡味香。



客家朋友一定很快看出這不就是客家傳統的菜餚嗎,但是在南部你說這是客家菜卻沒有人會相信,因為一百多年前他們的祖先早就在做這些菜了,族群早就無形中已經融合在一起,如果硬要區分還是有點困難。



剛出爐的鹹紅粿,總能讓空氣中瀰漫著一股特有的香氣,令人垂涎,咬下去,麵皮的Q勁和內餡的沙質感,配上特有的香蕉葉風味,會讓人捨不得一口吞下肚。


屬於傳統糕點的紅龜粿,在市場上不算稀奇,書上或網路上也常可以看到紅龜粿DIY的食譜,而對想要解饞的人,到市場上繞一圈,應該也不難買到,紅龜粿是一道歷久不衰的古早味台灣傳統糕點,有深深的文化意涵在其中。 








傳統的紅龜粿包的是豆沙,口味是甜的,不過也有鹹紅龜,它是混和著黃豆餡和薑末,加上襯底的香蕉葉,剛出爐的鹹紅粿,總能讓空氣中瀰漫著一股特有的香氣,令人垂涎,咬下去,麵皮的Q勁和內餡的沙質感,配上特有的香蕉葉風味,會讓人捨不得一口吞下肚,非得慢慢咀嚼一番不可。



我走訪鄉間,品嚐過不少紅龜粿,但就屬阿雲做的鹹紅龜最讓我回味,我顧不得狀況不是很好的胃,屢次到阿雲的攤子上去買鹹紅龜粿,也常請她說明好吃的鹹紅龜是怎麼調製的,所以我常不知不覺中就多吃了幾塊鹹紅龜,讓胃有點負擔,但還是常無法自拔。



阿雲禁不起我的纏功,不藏私的說出鹹紅龜好吃的祕訣,還帶我參觀她的廚房,我發現,雖然這只是一小塊鹹紅龜粿,卻蘊含著先民傳統執著的美德,因為製作的每 道程序都得照老師傅的傳授,一步步做,不能馬虎,即使現在有了宅急便,她還是不願搭潮流便車,對手作堅持不動如山,不願為了賺錢而大量生產製作,雖說純手 工製作的鹹紅龜,沒有辦法滿足太多客戶的需求,但是她很堅持,好吃的鹹紅龜,最好現買現出,當天就要吃完,隔夜,口味就跑掉了。



除了調好內餡和麵皮,襯底的香蕉葉片,也是影響鹹紅龜粿風味的祕訣,在塑膠紙逐漸取代香蕉葉片的現在,阿雲仍堅持用香蕉葉來襯底,為的就是不想讓辛苦做了 兩、三小時的紅龜粿走味,盡管香蕉盛產,但是香蕉葉還是比香蕉貴上好幾倍,但是阿雲還是沒有改用塑膠紙,她說用傳統的香蕉葉也是鹹紅龜粿好吃的靈魂之一。



阿雲每天面對的顧客,都是幾十年的老主顧,她始終堅持一天要多少粿,就做多少餡,絕不多做,賣完就收攤,「我寧可做慢一點,少賺一點錢,也不會想去大量製 作,我認為堅持保有當天現做與實在好吃的品質才是最重要的。老顧客才是我永久的衣食父母,慕名而來的,往往不懂得品嚐,充其量只算是好奇的客人而已。」阿雲說她只想緊緊抓住老顧客的胃,不會為貪圖利益而砸掉招牌。



誰說「堅持傳統的人,是不懂把握商機的老頑固」。我覺得要讓事業永續經營,還是要按步就班,穩紮穩打,投機不得,不管是工作或人生皆然。


【文、圖/摘自《尋找台灣古早味:讓人難忘的36種絕妙好滋味》/黃婉玲著/樂果文化出版】











╭。☆║歡迎加入巧管家在你家粉絲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巧管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